Saturday, July 20, 2002

 

F-仙人掌花溫室

J. de Vries Potplantencultures bv是一家專門生產cactus花的溫室。這家溫室面積達30,000平方公尺,尚有戶外面積達50,000平方公尺,主要種植小聖誕樹。每年產量達5,000,000株。

在荷蘭生產cactus的僅有二家,此溫室生產可說是獨一無二,由cactus的移植開始到各項生長及分級等工作,各種類均有。這家規模雖然相當大,但使用的機械大部份在移植及摘葉的工作上。使用的人工甚多,一般均需六十人左右。目前他們對省工的問題開始注意,因為在成本帳上,人力成本佔45%以上。

充分利用上下層的空間,底層作為作業室及其他栽培之用。中間有升降機,可以負責上下層床架的轉換。

最近添加一台運送機器人,可以將整個床架作搬移,或將聖誕樹移至室外。在冬天小聖誕樹仍需要移回溫室。

Cactus是以葉片繁殖,在成熟的盆花上將適合移植的葉片摘要,這項工作相當精細,完全由人工進行。所以每次這裡需要十二人,專門作摘要的工作。
由於人力甚多,故這家溫室使用電腦計量每位工人的工作量,然後按件計酬。每一個工人均有一個電腦識別插頭,他只要將屬於他的插頭插入任何一個工作位置的電腦插頭即可在電腦顯示其每一件的工作量。對於這一點,工人好像很滿意這項措施。

他也用影像處理,但經理好像對影像處理的功能不甚瞭解,認為它僅是計數的工作。實際上仍應用大小分級的功能。

灌溉的方式採用傳統的固定式灌溉,上裝有小噴灑器。均勻度似乎不佳。

Friday, July 19, 2002

 

F-蘭花公司

我們沿N231公路往南走,再右轉轉人一條大運河邊的道路,這裡就是Nieuwveen小鎮了。這一段路以前沒來過,但看起來風景也甚迷人,大船可以由這條運河出入。Verdel 的蘭花公司就在路的左邊。

這間溫室由父子女經營,小女兒很和善,諳英文,得有耐心的解說。由於有事先電話聯絡,故一進口大概就知道誰了。他們正在整理一部份蘭花,看到這些蘭花,總覺得是已經回到台灣了,因為好久所看到的蘭花都是在台糖的溫室中,看到那種花枝招展的樣子,清純可愛。

小姐說溫室的面積約8,500平方公尺,上層也有4,000平方公尺。完全以種植蘭花為主,但卻從小苗直到成苗。故溫室分成四區:幼苗、小苗、中苗及成苗。這中間需要一段冷的溫室,以調節其不同的發育階段。整套搬運設備是丹麥產品,可能在荷蘭是第一套。其搬運裝置比較特殊,完全用電池帶動,目前還在試驗性質,故有些地方仍然必須經過實驗與調整。
 
其運送單元是一個白色的長方形槽,長約120公分,寬約15公分深度約為2.5公分。成盆的蘭花由人工將其擺在長方形槽內,通常是在分苗的時候,順便以人工放置,每個長方槽可以置放12盆。然後以一個長方形槽為運送單位,由作業室運出,再進入溫室內部。

在溫室內部,長方形槽併排地橫向排列。其一側有許多小水孔,灌溉用水則由這些小水孔供應。流入長方形槽之水必須在一天內由盆花完全吸收,故沒有廢水排放的問題。故水量之控制其為重要,不能灌水太多,而且其灌溉頻度必須由管理人決定。

小苗是使用迴轉床。這種迴轉床仍然由長方形槽組成,數個長方形槽置於一列上,然後置於迴轉架的平台上。平台與迴轉帶連動,這個迴轉帶將溫室分成上下兩層,皮帶以極慢速運轉,故上下層大概每天交換六次。上層的蘭花可以接受到陽光,下層則輔助人工燈光。故朝晚可以作適當調節。人工光以偏熱橙色光為主,亦有加溫的作用。

Wednesday, July 17, 2002

 

F-盆花分級的故事

來到這一家以生產盆花為主的溫室,蘋果樹公司(H. Appelboom BV, Saintpaulia kwekery)其坐落在阿斯米爾的西方約二公里處的一個地名萊森奧(Rijsenhout)。這裡剛好是在阿斯米爾湖之北,屬於一個新的市鎮,大部份均為新發展的溫室,舊的溫室還是以阿斯米爾地區最多。

        這間溫室的主人為一位三十幾歲的年輕人,活力十足,親自參與整個溫室的各項作業。它有溫室二公頃,全部種植非洲紫羅蘭,各種顏色均有。
使用浮流式灌溉方式。

使用垂向橫向均可移動的噴灌系統,噴頭有三組,可以視情形使用。完全電腦控制,作垂向及橫向的走動。

小苗生長於穴盤內,到約五公分之後以人工移至小盆中。有三個女工在輸帶前進行分苗的工作。分完之苗置於前面之小輸送帶中。經過一個稱動裝置,依重量分成五級。分級時係在該及用強力氣嘴將其吹入各箱內。

另一位男工則將分級過後之幼苗插入大的穴盤中。

這部份分級的工作仍有些缺點,因為依重量分類,但由於有些雖然葉肉較重,其芽部並不整齊,所以會產生偏差。

最好的方法還是使用影像處理的方式,將重點放在成長點的分級,其所產生的均勻度會更佳。

經分級後,種在各穴盤的植株放於植床上,然後自另一個方向走,至端點之後,利用無人軌道車將其送至適當的溫室區。

經過兩、三星期之後,穴盤之中苗必須再移至花盆上。這時需使用上缽機。這裡的工作需要一人。穴盤苗整個植床送來之後,工人先將其拿起,然後在一個具有同等數目突樁的裝置上,將整個穴盤置於其上,將穴盤內的植株與介質同時頂出。此人工作兩手同時進行,將穴盤苗分別壓到充滿介質的花盆內。花盆已由上缽機的圓盤上準備好,其介質由底部的輸送帶供應,然後轉至工人的工作位置。經過移植後的花盆沿轉盤往前移動,繞過對面,在進入輸送帶前有兩個空氣噴嘴,用空高壓空氣將多餘或附著在盆緣的介質吹掉。盆花集中至抓取機之後,由抓取機一組一組放在空植床上。植床裝滿之後,整床移至大輸送線,之前並先行澆水。

成長的花仍有品質不均的問題,有些提早開花,尚需人工將其拔除,然後再行分類。但這些分類到最後大部均開花的部份,仍有些不開花。這時候必須使用影像處理設備進行分級。

影像處理設備是一組ccd照相設備,高度約為二米。盆花經輸送帶送至其底部,照相後,其影像立即利用電腦分析,然後獲得分類。其分類的方式係偵測綠色的面積及紅色的面積,前者為葉分佈,後者為花之分佈。利用這兩項因素設立分級的門檻。其所設門檻各有兩個,故可獲得三級。所得結果第一級為花朵整齊,綠葉較圓的,無花的為第三級。三級分別送至三個輸送帶,然後每七個一抓,裝於活動植床上,然後分別送至各溫室區,最後一級得待較久的時間。其餘則需到溫室中至少待一個星期,再行出貨。

在進入影像分級前,仍需一個工人在前面,將形體差異較大的葉片摘除,原則上以圍成圓形為最佳。

出貨之盆花由植床送來,至包裝區。由抓取機反向抓至輸送帶上。此時有兩個工人負責檢點盆花,其開花是否整齊,太不整齊者必須另外取出,葉子太突出的,必須適時摘除。由於此時輸送帶速度甚快,故工人的手腳必須相當靈活。空植床經由一個空中輸送機,送到上盆機處補充其所需之空植床。檢查過的盆花送至旋轉輸送帶,這時有一工人負責將剛兩人檢視的盆花推入旋轉輸送帶的承盤上,承盤可以放置三盆。由於市場要求這三盆需不同花色,故這個工人亦負責配色。

這裡的過程中牽涉到許多層的分級作業,有沒有辦法將其簡化,利用神經系統加以訓練,使其達到一次分級的目的?

Tuesday, July 16, 2002

 

F-小紅蘿葡的生產(Radish)

小蘿葡,圓如球
紅紅嘴唇,白白肉
小如龍眼珠,大如爸爸的手指頭
放在沙拉裡,滾呀滾呀滾到盤子邊
沒人嚐一口,只因怕他棘
小紅蘿葡,圓圓胖如球
唇紅齒白樂無憂

我們來到一家名叫飛鳥的生產溫室,這是一個純粹以生產小紅蘿葡的溫室。溫室的構造簡單,看起來整齊平坦,沒有任何障礙,反而露出所有的支柱。所用的設備及各項機械專門以小紅在溫室中生產是一個相當有結構感的建築,小苗長在地上,似剛浮出地面的嫩芽,清新有緻,成長的苗停在很平的地上,平而安靜。像台灣清晨的菜園,只是它長在室內,又予人嬌嫩的感覺。

小紅種在地上連根不到5公分沈在地面下。土壤是很鬆軟的砂質土,彈指即破,故只要稍微一破土,紅色而可愛的小紅即露出地面,感覺是輕而易舉。
有一個工人在收穫第一個園圃,他半跪在地上,先將五行的小紅拔起,搖一搖,去掉附著的泥土,然後五株一把,用繩子將它紮起,放在地上,以待後面的工人來收集。這個工人說辛苦是不怎麼辛苦,但長期蹲在那裡工作,也算是一件辛苦的工作。他在那裡做一畦可能需要一個小時。

收穫完後的泥土,事實上完全細沙。或許這是特別採用這種砂土作為此種用途。

利用機器快的,這台機器是Visser的產品。為適應室內工作,它採用電動的方式,這是得不同的驅動方式。為適應砂地行走,底盤為橡膠履帶式,外觀看來,有點像小型的水稻收穫機。由於小紅以行種植,此機器完全模仿人手的作業,必須每五行一次收穫,而且必須五棵一紮,其作業部包括拔取部,轉向部,計數部,捆紮部等幾個單元。

基本上這部機器也是五條線同時作業,故係五個單元聯合而成。

收穫頭前端有扶起桿,然後由兩條線帶將每行的小紅夾起,之後將其扭轉成180度,小紅向上,進入滑槽。滑槽上有電眼進行計數,每到五株時,開閘放行,使其同時進入紮梱機,該機有繩捲,可進行捆梆然後切斷繩子,最後掉入一個扶起器,然後由人工收集在箱中。

電源線是由一個輪軸自動收集,因其具有彈簧,故會維持電線一點張力。電線經由一個可移動的滑輪,然後到機器上。

機器需要兩人操作,一個人負責將裝箱,每箱裝滿後,將其置於車後,一個負責看管機器的運轉,每走一行約需十分鐘,工作量約為人工的三倍,故老闆對此機器相當滿意。它想改用高架式,可置於軌道上,來回作業,如此可以更節省人工。

另外有一台由引擎驅動的運搬車,可將裝滿的各箱收集疊一起,搬入作業室。

小紅收穫時並不需要將葉部剪掉,這是市場的要求。
 
作業室主要有一個工人進行清洗的工作。工人用天車將五箱為一單位小紅吊起,然後置入水池中,水池的水是保持循環的,並有強烈有氣泡的水流沖洗其內部,有時工人偶而用一個較強的水柱,沖去上面較難洗的部份,然後再吊起,疊在一個棧板上。準備裝車出貨。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