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5, 2002

 

F-溫室的清洗

        溫室業的準則是:「損失一成的光,損失一成的收穫。」因為植物需要太陽光進行光合作用(Photosythesis) ,但一般玻璃或玻璃纖維板等用一年之後,因灰塵、油污、藻類等之累積,透光度均會減低,均必須定期加以清洗。這種清洗作業有時請外面專業公司代勞,亦可使用自動清洗機。清洗機的應用也相當廣泛。Brinkman出產一種清洗機,重325公斤,可沿屋頂預設之軌道行走,而且可以一棟連過一棟,繼續其清洗作業。有一種裝置,稱為Wider Gutter,是一個供工人使用之清洗台,5000mm寬,工人可以在其上走動。結構簡單,沒有維修的問題。

        最近也有幾種商業用清潔劑,專門清洗溫室玻璃。有一種名為Phoenix Colloid Concentrate,無毒性、無味道、不可燃性,即使溫室內仍有植物,亦不會影響其成長。這種乳劑有小微粒,稱為Micells,與水混合後會成為活性劑,可以打破物質之表面張力,將表面上所沾的灰塵、油污及藻類等分離。

        荷蘭則使用一種Mardenkro GS-4清洗劑。上市已經十二年,目前引進英國。這是一種以氨二氟化物為基底,比一般氟化氫之作用還溫和。因為其他酸基清洗劑容易腐蝕表面,使其粗糙,用過後反而更易沾灰塵。這種經過實驗結果,效果很好,對藻類之清除也有一定的功效。

        藻類繁殖也是頭痛的問題。上述兩種清洗劑均可清除之。最近有發表一種產品稱為Bio-Natura,對藻類有特殊功效,於1999年上市。這種清除劑含有表面活性化劑,可使藻類所產生的蛋白質鏈分解。故處理後藻類會乾枯而自然脫落。

Methyl Bromide之禁用
以往廣用於土壤消毒劑至公元2001起禁用。當然也有採用蒸汽消毒的方式,但所需之設備龐大。現在有一種消毒劑稱為Basamid,其密度為38g/m2-76 g/m2。施用於土壤深度20-25公分,施用時必須混合均勻。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