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02

 

F-各色各樣的溫室

廿餘年前荷蘭的溫室仍以寬跨距的為主,寬度為6.4公尺。這種溫室在阿斯米爾仍然隨處可以看到,但大部都是以前舊式樣,不過其比例仍然不少,約達九成。這種溫室最大優點是其跨距大,所以作業室中擺放機械比較大的空間。且其上部的空間對植物而言,仍具熱絕緣作用。但近十年來新建的溫室則摒棄這種大跨距型,而改用所謂的凡諾型(Venlo),這種型式外觀看來比較堅實,其寬度為3.2公尺,高度約為3-3.5公尺。近年來新建的溫室大概均屬此類,其建造容易,價格也比較低。在荷蘭每一平方公尺之建造成本約為85荷盾。

        更新近的溫室則又有明顯的改變。實際上也是融合大跨距與凡諾型的優點。即維持凡諾型的外觀,但其高度加高為5公尺。這樣的溫室實際成本並沒增加多少,每平方公尺約增加5荷盾。對於整個溫室的造價,所佔的比例並不很高,但卻能有折衷的優點。荷蘭溫室的變遷,至少也經過了廿多年的演變。至目前為主,可說各種型式都有。因為溫室的投資通常時間很長,不容易一下子進行改變。

        由於許多盆花種植其間,仍需要綠花的過程。在綠化時必須將盆花移至室外,其所花費之時間及勞力仍然甚多。新型的溫室則在綜合這兩項功能。亦即在綠化時直接將溫室屋頂部打開。綠花完成時再將其關閉。這種可以打開屋頂的溫室又叫做Rovero結構。採用棚架樑,寬度可達9.6米。內含一捲動機構,由溫室內直接操作。這種結構對於拱形溫室或塑膠布溫室均可應用。
每公頃要準備500立方米的儲備水。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