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4, 2002

 

F-溫室的生物病蟲害防治

IPM: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由於荷蘭農藥之使用已相當泛濫,其每年藥用量為世界最高的國家。當然在花卉方面使用量最多。目前在蔬果方面的生產已有嚴格管制,並控制任何溫室的排放量。

在番茄生產方面,目前在荷蘭及英國大部份均已採用生物控制的方法,以天敵控制紅蜘蛛的滋長,相當有效。而溫室的管理也相當重要,例如,在兩作期間,溫室內部的清毒與清理,必須嚴格執行。目前僅在控制Spider mite及 mildew還需要使用藥劑。

        對於番茄業者而言,如何驅除紅蜘蛛滿是他們畢生難圓的夢。雖然育種者一直想利用篩選方式或基因方法選擇可以抗蟲的品種,但多是因為口味必須兼顧之下,不得不犧牲其抗蟲的特性。目前的番茄品種約有900餘種,正在實驗室中作口味試驗,其中以Solariro 可以抗mildew。而代號DRW4924的品種也不錯。實際上農民要的品種只要少噴藥,他們大概都會接受。所以DRW4924的品種應有其很好的未來。番茄大小粒亦有不同喜好,英國人喜歡75g小粒種,荷蘭則喜歡100g之大粒種。

蟲害的防治方面,目前使用番茄專用的天敵 Phytoseiulus仍無法100%可靠,有些業者改用Feltiella,有較好的效果,但仍無法絕對可靠。在番茄開始長絨毛時,會使mites移動,1995年起乃引進Winged Predator Feltiella acarisuga,這種天敵會飛,以尋找mites的卵,效果較佳。

        在IPM計畫中,曾使用兩種寄生物,即Digylphus isaea 及 Dacnusa sibiria,以控制leaf miner。Dacnusa sibiria適於低光照環境及leaf miner之密度仍低的情況下;Digylphus isaea則適於在leaf miner達到一定密度的時候建立族群,但一般仍認為其族群建立應愈早愈好。所以在管理上必須慬慎監控,只要leaf miner密度達到一定水準,即快速植入Digylphus isaea。一旦其族群建立之後,整季生產即可不必用藥。這種方式可以增加蟲害控制的可靠性,控制成本也會大為降低。

        在生物控制方面,目前也有其他計畫正在進行,以控制leaf miner的繁殖。而部份研究則集中在Digylphus isaea 與leaf miner間之關係。此外亦有研究利用Nematodes控制的方法,將這種天敵噴至葉面上,以確立IPM的控制功能。

        在小黃瓜生物控制方面,則發現可以控制至少11種昆蟲。1980年蟲害如Franklinioolla Occidentalis,Western Flower Thaips(WFT)曾在英國出現,那時無IPM控制方式,每公頃的損失達25,000英鎊;後來計對WFT的Predatory mites進行控制,才挽回頹勢。

        現在的生物控制均採用所謂的育種包(Breeder Packs),由一叫BCP公司商品化。這種係將天敵Amblyseius培育於一個紙包內。內含有Prey Mites及食物。每包可以釋放大量Predator至植物上。六至八週之小黃瓜可以施用每株一包,必要時可再更換。這種育種包在低濕時,功能較差。新發展的有抗低濕包,稱為LHT(Low humidity tolerant)。其包裝可讓小包內維持內部高濕,可增加5-15%的效率。LHT包即使在低濕下也會釋放大量的Amblyseius。這種控制WFT有效,但在其他作物大量感染時,有時因重覆感染或因中間使用藥劑而失效。對於第二次感侵襲,亦可使用Orius Predatory bug及 Two entomopathigemic方式控制,但這種建立族群的速率較慢,亦不適用於小黃瓜的生產,但適於甜椒。對於WFT的抑制有時亦可使用黴菌加以控制,不過這仍在試驗之中。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