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02

 

F-番茄溫室

在英國蘇茜士(Sussex),最近剛設立一家大型番茄溫室,其正式名稱為Runcton Nursery, 由一家Haxlewood, VHB的食品公司投資經營。其溫室面積總計有54英畝,其中23英畝為玻璃溫室。番茄品種為Solairs,其中11英畝是在新建的溫室,而另外23英畝則屬於34英畝的舊溫室。
溫室的經理為John Way。

番茄生產的目標為好口味、上架長、顏色鮮、果皮結構佳,產量高。目標產量為65kg/m2,或為260噸/英畝。但初次栽培過程中,最低時曾達52.5kg/m2,好的時候則達70kg/m2,但僅限於某些產品內。
除Solair品種之外,這間溫室尚種植的品種包括12英畝的Aranca (Enza Zaden)種,是屬於果串型番種;5.5英畝的 Mariela (From De Ruiter)種,是屬於李子型品種;以及Sumburst品種。

溫室建築採用高溫室結構,其高度為4.5m,是由荷蘭Dalsem公司承造。這種溫室在10年前由魏特島(Isle of Weight)的一家Ken與BobPayne公司商品化。其主要優點是多光照,番茄因為莖直向陽光,因而可以獲得更多的光照,而且上部空間大,維持一個很好的成長環境,可以增加二氧化碳的吸收。在植株的安排方面,由植株可以往上提高,故番茄之收穫高度可以往上提高至人體腰部區,容易作業。而且可以減少由地面所帶來的可能污染。

番茄生長用的介質是用Grodan 廠牌及法國進口的cutilene材料。電腦控制系統環控設備則採用荷蘭Hoogendoorn Automation公司的產品。
李子型番茄因為比較容易在頂上開花,故需採用遮蔭設備。

灌溉方式採用密閉系統,在23英畝的溫室中共種植360,000株番茄,每日每株預計需2公升灌溉水,一天計需要720,000公升的水。殘餘的水以1/300的斜坡度集中,並以紫外線殺菌後,再存於貯存筒中候用。溫室中央有共同走道,由中央通道至兩旁各為100m。

二氧化碳的供應則採用Scottish Hydro Electric公司提供之兩個4MW瓦斯引擎作為動力,尚包括電力及熱水。為應付尖峰負載的電力,設有二條電源線。在全專下,每英畝可以生產約三百萬BTU的鍋爐容量。鍋爐有三具,以燃燒自然瓦斯或燈油,產生31,000KW的電力。

此套系統之CHP二氧化碳出力比200kg/ha標準略低,但兩具合計每小時每公頃可以產生400kg之二氧化碳。

應用生物防治亦為這家溫室經營的一貫信念,他們盼能完全不用殺蟲劑,使用自然天敵 Encarsia Formosa,每週施用,以擯制白蠅、Macrophus Caliginosus。番茄之授粉則採用熊蜂。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