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3, 2002

 

F-植物工廠的功能

1. 可提昇農業的生產力
提昇農業生產力可協助解決糧食問題。植物工廠在土地狹窄、地力貧瘠或氣候條件較差的地區來說具有特殊的意義。對本省的農業亦然,我們很難像美國那樣在廣大地面用機械化來提高勞動生產力,一般僅能在狹小的土地上,用高度環境控制技術來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及勞動生產力。從水耕栽培到植物工廠,甚至結合生物技術如組織培養之方式即是邁向21世紀現代化農業的發展策略。

2.可發展寒冷地、不毛地的農業
加拿大、蘇聯、北歐等寒冷地或寒冷期,中東及非洲的沙漠地帶,採用一般栽培方法有實質之困難。寒冷地的溫室栽培須耗費相當大的能源(燃油),沙漠地則受自然環境的限制,即使有充分的水也難栽培。但如電力成本便宜的話,完全控制型植物工廠便能發揮效用。尤其要解決森林被濫伐、土壤沙漠化,政府時常處於旱魃為虐而卻束手無策的非洲窮國的飢餓問題,也許只能靠植物工廠技術來解決。以此在寒冷地、不毛地、地下、海底與太空中建立農業生產,進一步協助解決糧食問題 。

3.可生產高品質作物
在最適當環境下栽培植物 (菜蔬) ,植株體內一般的維他命或微量元素的含量會增加,可提高營養價值。當今的課題是,如何進行環境條件、作物生長階段與營養價值間的關係之量化,以進行定量定期生產高品質作物。妥善進行生產規劃,使農業生產工業化,農業經營企業化。

4.作業環境良好、有省力化的可能
只要作業環境良好,即有省力化的可能,並可吸引年輕人回歸農業。農業本是冒著寒冷褥暑的粗重勞動,與一般上班族在中央空調的大廈中舒適工作的情況大相逕庭。但農業勞動者應也有在舒適環境中作業的權利!  目前因工作環境惡劣導致年輕人不願留農或拒絕嫁到農村已是毋庸多言的事實,在社會趨向高齡化的今日,良好的作業環境且兼顧省力化是很重要的。

5.能供給無農藥的新鮮作物
在完全控制型植物工廠裡,由於與外界隔絕,使用的培養液也經水銀燈殺菌,所以植物比較不會受病蟲害感染,其對病蟲害的抵抗力也增強,是以可做完全達到無農藥生產的境界,減少農藥殘留的可能,鑑於農藥大量使用的現狀,無農藥栽培的作物有很大的經濟價值,是對環境無污染的永續農業。若能在都市近郊生產,則更具有供應新鮮蔬果給消費者的優點。

6.沒有連作障礙
土壤栽培的最大問題之一是連作障礙。植物工廠因採用水耕栽培,所以在同一場所把同一作物連種幾回也可以,亦不會因天然災害而中斷生產。此優點或許就是可以把農業從根本上改革的主因。

再說植物工廠有可能給開發中國家的農業帶來光明的希望,尤其是最貧窮,常鬧饑荒的國家。因為他們可能是為了工業化或軍事化搾取農業,加上因農業基盤整備的延誤或缺乏資源,導致生產力低。由於農業受土地的自然環境影響大,所以比工業更難於行技術轉移。 把在先進國家中開發的優良品種直接移入開發中國家還是不行的,當初「綠色革命」所以失敗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此外,被制式化的植物工廠在開發中國家的人也容易學習。 植物工廠是在設施(工廠)內,不受自然環境左右、定期定量生產的系統,所以技術完成之後容易移轉給開發中國家應用。又開發中國家往往其能源較為價廉,對高耗能的植物工廠更為有利。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