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9, 2002

 

F-聽話的植物(Listening plants)

我在學校教書,住的是學校宿舍,每天走路到系上。每次途中均經過中華經濟研究院面對長興街方向的圍牆,總是會看到一棵很小的榕樹躲在圍牆的磁磚縫裡,慢出伸出嫩葉來。心裡暗忖道:這個小生命生不逢時,竟然不長在泥土裡,在這個石縫裡展開其生命之旅,到底這樣能存活多久。後來這小生命似乎也逐漸長大,有一陣子沒看它,竟然葉子慢慢長多起來,看她雖然餐風飲露,但至少表示她對石縫的環境還相當滿意,所以能快樂地成長。

中國人喜歡從大自然的事物中領悟哲理,而植物的生長就是一個相當具有哲理的世界。不管那棵小榕樹未來將會如何,她活著似乎就是在展現其柔性生命光輝的一面。當葉子被風吹掉了,她會自動地修補起來,長出新芽;根部斷了,她會再長出另一新根,重新面對生活的逆境。當長旱來臨之時,她就緊縮自己,萎凋其身,等待環境的轉圜,而若真的到達亳無奧援的地步,也只好讓自己進入無生命世界,死了,無怨無悔。有時候,走過這棵小生命旁,會忽然想到,到底植物的人生觀是什麼?在這個生命過程中,她是否能為未來,預作籌劃?是否會在求生的過程中,發出求援的信息?她會向上天禱告嗎?想到這一層,心理由不得又複雜起來。

前面曾談到植物會說話一節,主要是想到植物在展現其生命的旅程中,多少總會有蛛絲馬跡可尋,用其肢體語言展示一些信息,讓人們可以利用這些信息,對她喜好的環境加以調節與控制。事實上,幾百年來,有很多科學家、研究人員也一直馬不停蹄地在執行這項工作;或者一直研究她死後能對人的生命有什麼貢獻;或者從生物技術的觀點,去瞭解其內在的情慾世界。問題是,當植物生長的秘密被人類得知以後,這些秘密反而成為人類無情相待的工具,讓她這種順從、聽話的個性一再地表現在其生命過程裡。

植物的聽話個性似乎可以從番茄的成長得到信息。小時候,我們家裡種番茄,都是種在一菜圃裡。先把雜草除掉,泥土弄鬆,有時混合一些有機肥,有時在它的身旁加一點化學肥料,然後讓她成長。她似乎也很聽話,長出綠芽與新葉,然後往上抽長,在陽光底下,展現綠意。

沒多久,在第一個節裡開始又長出了五、六朵黃色的小花。媽媽說,必須要有些支撐,否則長不高。於是我們劈一些竹片,約一公尺長,插在她的身旁,並把它固定起來,使她能站起來。不久,她真的長高起來了,偶而看到蜜蜂到來,躲在小花裡面,也不知道兩者說些什麼,又飛走了。過了不久,葉更茂盛,長出另一簇小黃花;而底下的那簇黃花開始掉落,驟然間,竟看到有一棵很小的番茄掛在黃花脫落的地方。

「小番茄出來了!」我好高興,「小番茄長出來了!」我有點像中愛國獎券一樣,趕快跑去告訴我的親朋好友,包括我的媽媽。小姊姊也高興得在旁跳呀叫的,一下子摸著,一下叮著,看會不會再長出第二個來。小番茄的成長,在我的童年裡,曾帶給我很多的喜悅。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