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4, 2002

 

F-CHP產生器

許多蔬菜或莎拉用之溫室,因為光合作用強盛,其需要二氧化碳量較大,故必須另外加以補充。以往是使用燃燒鍋爐的部份廢氣導入溫室,以作此項用途。但是因為鍋爐會產生熱,且其產生量較不易控制。故近來有採用發電機的廢氣,作為二氧化碳的來源,而發出的電則可與電力系統聯線,作為共生電力。其廢熱則可加熱鍋爐,產生熱水,作為溫室加熱之用,一舉三得。這種系統一般叫CHP引擎系統。

英國一家Buckland Garden Nurseries溫室最近引進荷蘭公司的產品Zantingh,但仍沿用舊有的鍋爐加熱系統,故並沒有浪費原有的設備。這套系統系採用瓦斯為燃料的CHP引擎,其出力為1.9MW,除產生作為加熱用之熱水外,尚可發電及生產二氧化碳。這家溫室將熱水貯存於兩個12,500加崙的暫存槽,其熱水貯存量可達250立方米。熱水方面則採用以往鍋爐系統的之廢棄端供應溫室需要。但由於CHP系統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較多,故不會使原有之熱水貯留槽超載。原系統之CO2產生量為20m3/1000m2,新系統可以增加為26 m3/1000m2,用於番茄溫室生產顯然已經足夠。一般溫室的CO2標準量為6 m3/1000m2。

但據這家溫室主人說:目前使用這套新系統後,只有早上的時段可達25 m3/1000m2,但卻不必產生太多的熱水,故使用起來相當理想。

由於電力必須回饋到電力公司的系統,故控制相當重要。電力部份由電力公司負責,業者只對生產部份作最佳化控制。溫室的電腦僅將CHP視為鍋爐系統的前導,故在運作上沒有什麼影響。

這種系統在荷蘭亦開始使用。英國有些新的溫室亦開始裝置。有一家50英畝溫室係採用9個1MW的發電機,分成三組使用,並產生三相電。據其操作結果,大概在夏天,每天可以維持15小時的運轉;冬天則一天24小時運轉,故其生產的CO2成本每公噸僅為15英鎊,相較於純的CO2成本則為每公噸80英鎊,相差達五倍之多。為使能均勻分佈到溫室角落,此溫室採用600mm的透明管路作為輸送管。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