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2, 2002

 

F-新的日子

新的學期開始了,我想最大的成就是學到幾個部落格之應用。部落格之原始是寫日誌,所以每日所思,所學均可以做記錄,非常方便。這次到加拿大近兩個月中,雖不致於每天必寫,但在整個行程中,總是會將旅遊點滴做記錄,不為如何,總是避免腦力痴呆,過目即忘。

雖然如此,自從在網路上找到blogger.com這個網站後,發覺其功用甚大。其一,它不怕你放置多少,其二,它不怕你放什麼。這兩者對我而言,自有分 寸,也不會逾越。不過部落格不像一般網頁,可以隨意存放文及圖,原則上它僅是文字的版面,最近也增加功能可以上傳圖片;當然圖片也可以利用超連結的方式進行編排。這些種種事實上在網站均能克 服,尤其對版面的美觀不甚在意的讀者,其實也頗為實用。而且,部落格具有動態的性格,資料的變更相當靈活,輸入限制不大。

所以我一直心裡盤算,是否能採用部落格作為教學的介面。利用其迴響的功能,作為與學生間溝通之橋樑。所以這個學期心一橫,開始想利用布落格來教學。我不知反應會如何,但至少對學生而言,大部份仍然第一次碰到這樣的東東,也許也會有新鮮感吧。

定人現在在台北大學教英文,我也鼓勵她試著採用這樣的教學方式,讓學生能夠體驗這種即時繳交報告的方式。至少過程上會少掉繳交作業的種種麻煩,一旦繳交後,學生可以立即看到他們的成果。而每位同學的報告都在網站上,大家也可以相互砌磋,是一種相當透明化的教學應用。

Blogger.com這個網站當初設計並不針對教學之用,只是作一些文章意見之迴響而已。所以並沒有做到迴響功能的處理問題,諸如某學生繳交報告之後,不盡然必須看到他人的報告。因為有時同樣的題目必須有固定的答案,後來者看到前面的答案顯然已失去其意義。 至於能否利用部落格作為個別考試的工具,則有待google的研發人員群策群力了。

但從另一個角度而言,若是作文或書寫類的報告,則會有較好的回應,透明化反而是另一種學習上的效果。這點值得教學上的另一項思考。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